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关于组织申报西南大学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
发布时间: 2023-01-10 10:06  作者:   来源:   浏览次数:

各学院(部):

根据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》(国办发〔2015〕36号)文件精神和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》(教高函〔2019〕13号)相关规定,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南大学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培育

以“兴趣驱动、自主实践、重在过程”为原则,坚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,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、科研训练、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等活动。在项目培育的基础上,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、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和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,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。

、项目类型

项目分为国家级、市级、校级、校级培育(院级)四个等级,即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(以下简称国创),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(以下简称市创),西南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(以下简称校创),西南大学校级培育(院级)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(以下简称院创)。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类型包括创新训练项目、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,具体分类如下:

1.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,在导师指导下,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、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、研究报告撰写、成果(学术)交流等工作。

2.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,在导师指导下,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,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、可行性研究、企业模拟运行、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。

3.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,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,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,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,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。

、申报原则及要求

1. 创新训练、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人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,原则上项目组成员以二、三年级学生为主,四年级学生不可作为项目负责人;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,研究生可作为团队成员参与。

创新训练项目可采取个人或团队申报,成员数为0-3人(不含项目负责人),创业训练、创业实践只支持团队合作项目,成员数2-6人(不含项目负责人)

2. 学生作为负责人同批次限申请一个项目,若有未结题项目则不能再次提出申请;作为参与人员在研项目总数不超过两项(包括主持项目)。(校级培育项目不受此限)

3.每个项目均应聘任1到2位指导教师,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在研项目数不超过4项指导教师应具中级及以上职称,其研究方向应与指导项目方向一致。

4.项目执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为2年),且项目负责人应在毕业离校前完成。

5. 项目立项后原则上不得终止,如无故终止,将取消负责人今后申报资格。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得更换,若因项目实施的需要,确需变动的,须按要求提交成员变更申请表。

四、选题范围

选题要求内容新颖、论证充分、难度适中,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,研究思路清晰,研究方法科学、可行,具有一定创造性和探索性、技术或商业模式有所创新。选题范围和形式力求多样,可以是实验研究、产品研发、发明创造、调查研究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对策研究等。学校将对以下几类项目进行重点资助:

1.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专项项目(附件1)。鼓励项目团队走进革命老区、贫困地区、城乡社区、优质中学,开展与乡村振兴、精准脱贫、社区治理相关的活动,接受思想洗礼、学习革命精神、传承红色基因、进行科普宣传,将高校的智力、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和基层社区,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。

2.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,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,设立的十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(附件2)。

3.聚焦国家“十四五”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方向,发挥开放创新效用,立足产业发展,深化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建设,由学院(部)面向产业代表性企业、行业龙头企业、专精特新企业及入选学校“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”征集的企业命题项目,命题形式可参考《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 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入围命题名单》(附件3)。

4.进课题组、进实验室、进科研团队,具有一定前期研究基础和成果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选题项目。

5.提前结合毕业论文进行预研究的选题项目。

6.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(中心、平台等)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平台支持申报的选题项目。

7.跨学科、跨院系、跨专业组成的学生创新团队申报的交叉学科选题项目。

8.将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,培育新产品、新服务、新业态、新模式;发挥数字技术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,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、医疗、交通、金融、消费生活、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的选题项目。

、申报程序

(一)校级培育立项申报:

1.2023年1月10日-3月16日,完成项目构思、团队组建、联系指导教师和申报材料准备等,申报同学按申报项目类别填写对应申报书(附件4-6)及时上报至学院(部)项目级别一栏请填写:校级培育项目

2.2023年3月17日-331,各学院(部)汇总项目申报信息,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申报评审,确定校级培育项目,从中择优排序申报校级项目

(二)校级项目立项申报:

1.各学院(部)严格把关,规范评审,推荐优秀校级培育项目(含2022年校级培育立项项目,项目名单见附件7申报项目。

2.各学院(部)务必于2023年3月31日17:00前,将《西南大学202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》(附件8,加盖公章)一式一份纸质材料,需包含各学院(部)确定的所有校级培育项目;以及推荐申报项目申报书(附件4-6)一式一份纸质材料报送创新创业学院(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101室)电子文档发至swucxcy@swu.edu.cn。逾期不再受理。

3.2023年4月上旬,学校组织专家对各院(部)推荐的申报项目进行分类评审,通过材料评审确定校创项目

(三)市级、国家级项目立项申报:

2023年4中旬-5上旬2023年市级、国家级申报项目将从2023年立项的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,具体的立项评审流程将根据教育部、市教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文件精神另行通知

(四)中期检查:

2023年11月中下旬,学院(部)自行开展中期检查工作。

(五)结题评优:

2024年5月下旬,开展项目结题及评优工作。除结题验收报告以外,每个项目应另附至少一种结题证明材料,如科研论文、申请专利、产品实物、设计作品、软件网站、竞赛获奖、商业计划书、调研报告等。具体结题与评优办法,以当年通知公告为准。

、立项资助额度

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资助标准(单位:元)

七、项目管理要求

根据学校对项目的整体要求,学院(部)务必严格把关项目的审核监督工作,对项目的立项及结题质量负责,不盲目追求立项数量。学校将对立项、中期检查、结题等过程进行比例不低于10%的专家抽检评审,如抽检发现项目不达标立项或不合格结题,将予以撤销、通报,并削减次年项目立项比例。

八、其他

1.凡申请立项的大创项目原则上皆须报名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,具体的报名流程和方式另行通知。

2.学校将根据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相关管理文件,加强对项目的管理。如发现入选者弄虚作假,学术不端,盗用他人项目,一经查实,撤消其入选资格,追回资助经费,取消其今后本计划的申请资格,并按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校纪校规处理。

3.有意向申报本年度大创项目的同学可实名申请加入2023年大创项目申报交流群(QQ1760912518,群2:594998871

4.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相关事宜,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解释。

(联系人:李腊、黄楠    联系电话:68254629

创新创业学院

2023年1月10